被吊销营业执照后公司还能恢复正常使用吗
2019-08-23 15:42:06

吊销营业执照

吊销营业执照,只导致公司失去营业资格,却不影响公司的法人资格。

《行政许可法》的规定,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。公司登记机关有权依法行使自由裁量权,公司登记机关即使作出吊销公司营业执照的处罚决定,也未必不可以经由法定程序作出变更或撤销行政处罚的决定。

企业法人主体资格的消灭,必然要经过行政权才能消灭,但消灭的最终方法是"注销"而不是"吊销"。当这个程序依法经过清算,进行注销登记并经公告后,企业的法人资格才归于消灭。如果工商部门是按照法律规定,法定程序吊销的,那么就不能恢复;如果认为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错误,可以申请复议或行政诉讼,具体行政行为如果撤销,那营业执照就可以恢复。

对吊销营业执照不服,可以在处罚决定做出的3天内,书面要求听证,也可以向上一级工商管理部门提起行政复议,也可以在收到决定的3个月内提起行政诉讼。

法律依据是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》第八条公民、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,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。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、法规、规章修改或者废止,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,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,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。由此给公民、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,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。


行业标准

行业顾问竞标模式
专人解决财税问题

模式创新

行业顾问竞标模式
行业顾问竞标模式

信息安全

重金打造安全系统
严格保护个人隐私

行业标准

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
规范工商行业标准

版权所有 : 深圳市创业伙伴企业登记代理有限公司 Copyright ©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.  粤ICP备15000586号-1